夏衡今天也在努力肝稿

他们种小麦,我种玫瑰。我饿死,浪漫不死。

【魈空】如何养大一只夜叉(四)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(四)(五)(六)(七) (八) (九)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终章) 



  

  “魈魈睡着了,你别吵到他。”

  

  “少在这儿废话,”“砰”地一声,是酒瓶落在桌子上的声音,粗犷的男声骂骂咧咧,“我养小孩是要给我养老送终的,不是养着祸害我的!当初也是眼瞎了娶了你这蠢婆娘,生又生不出来,好不容易捡到一个,还他妈是个妖怪!”

  

  回应他的是女人的啜泣声。

  

  魈站在逼仄窄小的卧室门前,沉默着推开了门。

  

  床上的小孩睡得正熟,脸上还挂着笑,一切都那么温馨,假如能忽视孩童额头上刚刚冒出尖尖的双角的话。

  

  他走到床边,想要摸摸小孩,却发现自己的手穿过了男孩的脸庞,入手的是一片虚无。

  

  .......原来即使在梦中,他也什么都无法改变么。

  

  门外的争吵仍在继续,而魈已经厌倦了这样的吵闹。他在熟睡的小孩脸上亲了亲,离开了这间屋子。

  

  屋外,风雪漫天。

  

  假如只是这样就好了。他想。被歧视、被厌恶,他也可以忍受。

  

  村里的人很淳朴,并没有杀死他,但也没有接纳他。但是,淳朴有时候很容易走向一个极端,那就是愚昧。

  

  第二年的时候,从外面来了一个商人。

  

  被叫做魈魈的男孩被带到那个商人面前,小小的孩童脸上早已看不见甜美懵懂的笑容,余下的只有冷漠与孤僻。

  

  商人挑起男孩的下巴看了看:“不错。”

  

  他只说了这一句话,随即便有一群人围了上来,眼里闪烁着兴奋贪婪的光。

  

  魈冷眼旁观着这一切,仿佛这个故事并不是发生在他自己身上。

  

  他当然清楚这些人的算盘。夜叉的双角无论是入药还是收藏都极有价值,至于掰断了角、留下的皮相极好的男孩.......呵。

  

  只可惜他们的目的并没有达成。当那阵渗进灵魂深处的剧痛传来时,周围响起了惊天动地的“轰隆”声,地动了。

  

  人们四散奔逃,留下男孩一个人站在原地。

  

  魈站在远处,看着鲜血从男孩额头上淌落。此时现实与梦境仿佛混淆在了一切,谁也辨不清虚幻与真实。小小的夜叉趁着众人乱作一团时取走了能取走的所有物品,踏入了荒凉冰冷的雪原。

  

  熟悉的路途,熟悉的冰冷与饥饿,熟悉的.....剧痛。

  

  “.......”

  

  魈猛地睁开眼睛,周遭一片漆黑,夜还很深。

  

  角上传来些微的痛感,魈皱着眉,勉强扭头看过去,就看见金发的小团子一只手抓着他的角,睡相极其不老实,口水都滴到了他身上。

  

  魈:“.......”

  

  行吧。

  

  他把空的手塞回被子里,为了防止这个小东西捣乱,干脆卷起被子包了包,把空裹成一个春卷,确定对方不会再动手动脚之后,这才闭上眼睛,继续睡觉。

  

  眼睛才闭了一会儿,旁边的春卷就开始翻滚,里面的馅很是不老实,总想着从皮里漏出来,只可惜春卷师傅手艺太好,翻滚了半天,被子还是严严实实的。

  

  魈见小孩急得满脸通红,小眉毛都拧成了一团,觉得再这么下去可能会把空闹醒,只好颠了颠被子,把里面的团子馅抖了出来。

  

  小团子在床上滚了滚,爪子又摸上了他的角。

  

  魈:“.......”这倒霉孩子到底是真睡着了还是假睡着了。

  

  他也心累得很,干脆放任了空的行为,眼睛一闭,就当这黏人小孩不存在。

  

  

  第二天早上,钟离推开卧室门,一眼就看见睡得黏黏糊糊的两个小孩。

  

  关系不错呢。钟离很是欣慰地想。

  

  他走上前去,拍了拍空露在外面的白嫩小肚皮,小声道:“空,起床了。”

  

  他没叫魈,甚至连和自己一起睡的荧也没叫,因为这个任务一向是很有“长兄气概”的空来做的。

  

  金发的小孩迷迷糊糊地应了一声,随后似乎是反应过来还要去叫其他人起床,眼睛立刻睁圆,精神抖擞地“嗖”地坐起来,伴随着他的动作,旁边传来了“嘶”的一声痛呼。

  

  “.......”魈面无表情地睁开眼睛,空的手里还抓着他的角。

  

  钟离:“.......”

  

  他笑着摇头,转身进了厨房,留下两个小孩在那儿闹。

  

  

  吃早饭的时候,因为魈还是不太会用筷子,坐在他旁边的空大概是想要弥补今天早上的尴尬,便很是殷勤地给魈夹菜,看得荧翻了个白眼,饭也不好好吃,就盯着魈看。

  

  钟离觉得家长真的很难当。

  

  正这样想着,只听见“咔嚓”一声,他转过头,就看见空举着断成半截的筷子,一脸茫然,而始作俑者正毫无所觉,嘴巴一动一动,嚼得嘎嘣脆。

  

  “魈,你不能吃我的筷子!那不是吃的!”因为还是个小孩,空并没有觉得魈咬断了筷子是什么大事,只是觉得这样肯定会肚子疼,一脸焦急地想让魈把筷子吐出来。

  

  夜叉的力量的确远超人类,但是魈年纪还小,并不能控制这些力量,现在只是咬到了筷子,下次一不小心伤到人可不好了。钟离想,那件事是时候提上日程了。

  

  最近这一个月,魈对他和荧的态度虽然仍不怎么样,但是和空的亲近是实打实的,或许由空提出这件事会比较好?毕竟小孩子还是应该多出去走走,这双角未免就有些碍事了........

  

  吃过饭以后,钟离就把空叫到了书房。

  

  “空,你想不想和魈一起出去玩?”

  

  “不想!”小孩很耿直,“外面都没什么好玩的,而且魈、荧和我都喜欢在家里玩!”

  

  钟离差点一口气没喘上来——这小孩怎么不按常理出牌呢?

  

  他缓了缓,继续循循善诱道:“那假如,我想拜托你们去村子里帮忙买东西,你们愿意去吗?”

  

  空皱着小眉毛,煞有其事地想了想:“我和荧可以去,但是魈不可以去!”

  

  “为什么呢?”

  

  “.......”空卡了壳,想了半天,“因为.....因为魈说过,他不喜欢去人来人往的地方。”

  

  小东西还学会用成语了。钟离一边有些欣慰,一边又颇感无奈——总感觉这场对话的主题正在偏移。

  

  他本身就不擅长这样哄孩子,干脆也便不管那么多弯弯绕绕,直入正题道:“空,你觉得魈额头上的角好看吗?”

  

  “嗯嗯,好看的!”空的眼睛马上亮了起来,“而且就像钟离先生你说的那样,魈他也很厉害!”

  

  看来小家伙还记得自己以前给他讲过的夜叉故事。钟离笑了笑,继续道:“但是,虽然空你觉得的很好看,其他人却不这么觉得。”

  

  他故意压低了声音:“村里有好多人都读了一些其他的故事,那些故事里都说像魈这样的孩子是坏人,如果见到了就要丢出去,空,你觉得魈是坏人吗?”

  

  “不是!”

  

  “但是假如其他人看到了魈,想要把魈丢到外面去,那怎么办呢?”

  

  金发的小团子立马瞪大了眼睛,脸上写满了紧张:“我.......我会保护魈的!”

  

  “.......”自家孩子的脑回路还真是清奇,虽然这么重视朋友确实是好事,但是正常情况下,不是应该可怜巴巴地拽着他的衣角,请求他帮忙吗?钟离很是遗憾地想。

  

  他继续耐心道:“我来帮忙好不好?我可以把魈的角取下来,这样大家看见魈就不会觉得他奇怪了,也不会把他丢出去了。”

  

  “真的吗?”空金色的大眼睛里马上有了光亮,“太好了,我现在就去找魈!”

  

  说完就乐颠颠地跑走了。

  

  钟离:“.....”他还想着自家小孩能用崇拜的目光注视着自己,然后夸上个几十句呢。

  

  书房的门再次被推开,荧探进来个小脑袋:“钟离先生.......”

  

  钟离顿时老怀大慰,心想还是荧和他最亲,懂得关心他这个空巢老人:“进来吧。”

  

  门口的小孩随即捧着个小碗就进来了,理直气壮地道:“粥太多了我喝不完,钟离先生你帮我喝掉吧。”

  

  钟离:“........”

  

  

  空钻进厨房的时候,魈正在费力地踮着脚洗碗。

  

  尽管这家人对他很好,但他明白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好,他总要有些价值才行。

  

  其实他完全可以不在意这家人的,他想,明明一个人在森林里也可以活下去,虽然有些辛苦,但也可以维持生计。或许是贪恋这里美味的食物、温暖的床铺,他才努力地想要留在这里。

  

  尽管他曾经被从一个家里赶出来,但他内心深处,仍然渴望一个归处。

  

  他才刚刚把碗放进清水里,空就急匆匆地钻了进来,看见他在做什么之后,毫不犹豫地把他拉开了,很是嫌弃地道:“魈你在干吗啊?家里每天都是钟离先生洗碗的,而且我也可以洗碗,你这么小,不要管这个啦。”

  

  魈看了看空比自己高了大概两公分的身高:“.......”行吧。

  

  他下意识地顺从这个小家伙,任由对方拉着他行走。

  

  直到坐在沙发上,他感受到角上温热的触感,有些好笑:“拉着我跑了这么远,就是想摸这个吗?”

  

  他抬眼去看空,却发现小家伙并不像平常那么开心,而是很严肃的样子——尽管这副表情出现在空肉嘟嘟的可爱脸蛋上实在是有些违和——板着一张小脸问他:“魈,你喜不喜欢这个呀?”

  

  魈愣住了。

  

  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避开空清澈的目光,低声道:“现在还挺喜欢的。”

  

  是的,现在很喜欢。因为他现在只能靠自己才能活下去,而这双代表夜叉身份的角,至少让他在小小的年纪便拥有了独自谋生的力量。尽管这个身份就是让他沦落到如此境地的罪魁祸首,可是事已至此,再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

  

  “这样啊,”空眨巴眨巴眼睛,“那我再去和钟离先生说一下吧。

  

  “.......”魈莫名感到一阵心悸,抬起头看着空,轻声问,“商量什么?”

  

  “钟离先生说,他可以帮忙把你的角取下来,这样你.......”

  

  空后面所说的话,魈已经听不清了。

  

  把他的角.......取下来?

  

  他茫然地眨了眨眼睛,打了个寒战。

  

  恍惚间他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村庄,回到了商人打量着要卖掉他的那一天,明明客厅里那么温暖,他却如坠冰窟。

  

  他本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归处,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,这里兴许便会接纳他。到头来,只是从一个火坑,跳进了另一个火坑而已。

  

  像他这样的家伙,果然根本就没有资格去渴望那些温暖美好的东西啊。

  

  “魈?魈!”空焦急的声音唤回了他的神智,“你怎么了?脸好白,是不是肚子疼啊?”

  

  魈这才意识到自己浑身冷得厉害,手指微微泛青,就好像雪原里的寒气仍然驻足在他体内,一刻也不曾离开。

  

  他哑着嗓子道:“我没事。”

  

  空看起来更担心了:“你声音都哑了!我去找钟离先生!”

  

  “不行!”

  

  “为、为什么啊?”空被他吓了一跳,刚迈出去的步子收了回来,小声问道。

  

  魈闭了闭眼,稍加思考,半哄半骗地说:“空,我和你玩一个游戏好不好?”

  

  “好,可是你真的没生病吗?”空似乎还是不放心。

  

  魈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只是自顾自地道:“我们来玩捉迷藏,我要去森林里躲,假如你找到了我,我就给你摘好多好多果子,但是你不要告诉荧和钟离,明天再来找我,好不好?”

  

  天真的小孩根本想不来这背后的弯弯绕绕,很开心地回答:“好呀!我要吃最大最好看的!嗯,不对,你和荧比我小,你们先挑,我最后吃!”

  

  魈摸了摸空毛茸茸的脑袋,勉强笑了笑:“嗯。”

  

  事不宜迟,他必须立刻离开这里。

  
  

 

 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(四)(五)(六)(七) (八) (九)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终章) 

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354 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衡今天也在努力肝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