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衡今天也在努力肝稿

他们种小麦,我种玫瑰。我饿死,浪漫不死。

【魈空】论夜叉谈情说爱的可能性

  ·全文共5.20k字,略ooc

  ·祝阅读愉快!

  

  
  我是个莫得感情的学者,来自须弥教令院。

  

  提瓦特其余国家似乎都对我们教令院的人有偏见,觉得我们每天不是在写论文,就是在写论文的路上。

  

  在此,我一定要严肃声明:这不是偏见!

  

  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,一个悲催的、正要面临死线的可怜学生。

  

  我主攻的专业是关于提瓦特的风土人情,再加上我是璃月人,因此当初决定的就是我要选择一个璃月特有的事物进行阐述。如果可以重来一次的话,我一定会给过去的自己一个大嘴巴子——选哪儿不好,偏偏选璃月!

  

  不是说璃月不好,只是......怎么说呢,教令院里,除了须弥本土的学生以外,就属璃月的学生最多,再加上璃月文化底蕴雄厚这件事众所周知,因此,从古到今阐述璃月风土人情的论文数不胜数,我连续拟了三个选题,都被告知这已经被写过了。

  

  更惨的是,我的导师分外严格,甚至不允许我去改变主题,我想改写有关稻妻的论文,却被他驳回了,他老人家还替我请了假,把我赶回了璃月,论文写不好,就不要再回去了,毕业证就更是遥遥无期了。

  

  回到璃月后,我整天无所事事,盯着地上的蚂蚁发呆,甚至想写一篇《论璃月蚂蚁与其余国家蚂蚁的不同》。

  

  然后被告知,这篇也已经被写过了。

  

  .......我亲爱的前辈们究竟是多闲多无聊啊!

  

  在再次颓废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重新振作起来,决定出门走走,借此来寻访线索——广阔的璃月无奇不有,我还不信所有的事物都被写了个遍!

  

  不过,说是取材,倒不如说是在出门散心。去须弥求学以前,我就很喜欢看各类小说,只可惜去了教令院之后就没怎么看过。因此我就把第一站定在了万文集舍。

  

  嗯,看不看小说都是次要的,主要是想取个材。

  

  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翻翻捡捡半天,找到了一本《护法仙众夜叉录》,这应该算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神话故事了,当时看到三位夜叉离世、一位夜叉不知所踪时还难受了好久。

  

  “嗯?你也对护法夜叉感兴趣吗?”大概是一个人守着店面有些太无聊,一旁的老板搭话道,“看你的样子不像是璃月本地人啊。”

  

  我这才意识到,由于在须弥待久了,我的着装习惯基本上都和须弥人差不多了,“不是啦,我是璃月人,只是这几年在须弥进修而已。”

  

  老板顿时露出耐人寻味的笑容:“回来写论文对吧?”

  

  “......”虽然她说得没错,可我怎么觉得有些不是滋味呢,“是啊,我的论文主题是有关璃月的风土人情,可是这个主题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写过了,根本找不到新奇的主题啊。”

  

  “你要这么说,我倒是有个办法。”老板看了一眼我手上的书,慢悠悠地道。

  

  我愣了一下,心想难道我运气这么好,出门取材第一天就要大丰收了?

  

  话是这么说,我还是赶忙问道:“什么什么?请您赐教!”

  

  “就与你手上的这本书有关,”老板努了努嘴,“你刚从须弥回来可能不知道,最近那位硕果仅存的夜叉仙人不再像过去一样深居简出,很多游商都说他们亲眼看见了仙人的身影,而据我所知,那位仙人如今就居住在望舒客栈,你如果想要写论文的话,不如去那里看看。”

  

  不再像以前一样深居简出的仙人?而且仙人就居住在客栈里?!巨大的喜悦简直要把我砸晕过去了,这个主题绝对没有人写过,而且肯定很能吸引人!

  

  我赶紧向老板道谢,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望舒客栈。

  

  一直到了客栈下,我心里的兴奋劲儿才缓过来,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:我来这里,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。

  

  说是取材,怎么取?站在客栈门口大喊一声“仙人,你出来一下,我想采访一下你”?

  

  别说仙人有没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出现,我觉得我可能会被周围的人当成神经病。

  

  “您好,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吗?”一名年轻女孩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,“是用餐还是投宿呢?”

  

  “用餐吧。”我也不好意思这么傻愣愣地站在客栈下面,总之还是先吃点东西,边吃边想下一步该怎么做。

  

  “好的,请问您想吃点什么?璃月的特色菜我们这里都能做,招牌菜是杏仁豆腐哦!”

  

  “一份杏仁豆腐就好。”毕竟我本身也不是很饿,吃个甜品也就差不多了。

  

  “哎呀,客人真有眼光!”女孩笑了起来,“我们这儿的杏仁豆腐那可是远近闻名,连仙人都爱吃的!”

  

  猝不及防听见了“仙人”两个字,我觉得我的眼睛可能都在发光,“仙人?!祂现在在客栈里吗?”

  

  女孩吓了一跳:“客人您别激动,之前就有人听见了仙人的事迹,在客栈这儿晕过去了呢!您要是也晕了,这责任我可担不起呀!”

  

  我缓了口气,尽量平静地问:“不好意思呀,我刚才有点太兴奋了。”

  

  那能不兴奋吗,没想到我这趟取材之旅是如此顺利,太棒了!我心里已经开始计划庆功宴上有哪些菜了!

  

  “没关系没关系,大家都这样,毕竟那可是仙人啊。”女孩一副很是理解的样子,“只可惜他老人家总是神出鬼没,我们这种凡人肯定不能妄想着见到他啦。”

  

  我仿佛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:“......什么?你也没有见过那位夜叉仙人吗?”

  

  “对呀,”女孩理所当然地道,“哎呀,你是不是听外面那些游商胡扯啦?那都是骗人的,那些家伙可能只是在野外时有幸看到了仙人除魔的英姿而已,回来就能吹成自己被仙人看中了,你别信就是了。”

  

  “可是,”我艰难地找回了自己的声音,“我听说最近几年,仙人已经不再深居简出,而是常常出现在人们面前了啊?”

  

  “可能只是除魔的次数变多了吧,”女孩不以为然的样子,“至于常常出现在人们面前就肯定是胡扯啦,老实说,我在这儿工作了三四个月了,从来就没见过仙人的样子。”

  

  “不对,你刚才不是说仙人很喜欢你们这儿的杏仁豆腐吗?”我努力寻找她话语中的漏洞,“那你们的主厨应该见过仙人吧?”

  

  “嗯......见过是见过,可是言笑哥——啊,就是我们客栈的主厨——他不愿意说呀,”女孩叹了口气,“因为几乎所有来我们这儿的人都要缠着掌柜的还有言笑哥问个没玩,烦也把人烦死了,所以他们现在谢绝其他人询问,就连内部其他员工也不告诉呢。”

  

  “好吧,谢谢你。”

  

  我垂头丧气地找了个位置坐下,刚才那点兴奋的心情已经荡然无存了。亏我还那么激动,结果还是没什么进展啊。

  

  我认真地考虑了一下赖在客栈的厨房不走,直到见到仙人为止的这种做法可能性有多高,最后觉得还是算了,我不太想被客栈的工作人员当成变态丢出来。

  

  可能是我的表情看起来实在是太沮丧了,坐在另一边的一个少年主动问道:“请问,你是遇到什么麻烦了吗?”

  

  “没什么,只是一些有关论文的事情。”我心不在焉地回答道。

  

  “这个我们擅长!”一道稚嫩的声音响起,听起来很兴奋的样子。

  

  我抬起头,惊讶地看到了一个.......小吉祥物?

  

  非要说的话,可能和精怪故事里那种精灵差不多吧,小小的一只飘在空中,双手叉腰,看起来很骄傲的样子。

  

  刚才的少年也道:“具体是什么样的论文呢?我和派蒙曾经帮许多教令院的学者解决过这个问题呢。”

  

  我有点惊奇,这才抬头去看,看到少年的容貌时,一时间有些失神。

  

  原谅我不是文学院出身,实在没有那么多辞藻来夸人,非要我说的话,也就只有一个干巴巴的“美”字。或许用这个词来形容一个男性有些奇怪,但面前有着金色长发的少年确实能给人带来这种感觉。

  

  等我缓过神来时,发现我已经不知不觉地盯着人家看了很久.......老天,这可真是太失礼了,我居然沉溺于美色无法自拔,罪过罪过。

  

  “不好意思啊,那个,关于我的论文,”我很是尴尬地咳了一声,迅速转移话题,“如你所见,我是来自须弥教令院的学者,目前,我想要选取那位居住在客栈的仙人作为我论文的论述对象,只可惜我只是个普通人,根本见不到仙人,想要打探有关的消息,也无从下手啊。”

  

  “哦?”少年似乎很感兴趣,“或许我可以帮到你呢。”

  

  “真的吗?!你与仙人有过交集吗?!”我顿时激动了,感谢岩王帝君,神明大人果然还是眷顾我的!这就叫那什么,对,柳暗花明又一村啊!

  

  “那当然,他可是.......”一旁的小精灵很是骄傲,但是话还没说完就被少年用眼神制止了。

  

  少年也不去管小精灵疑惑的眼神,微笑道:“你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吗?直接问我就可以了。”

  

  听起来这位少年与仙人关系匪浅啊,真是太棒了!我不禁庆幸自己的好运气。

  

  但是要说我想了解什么,这倒是问住我了。毕竟论文不是人物传记,是要有侧重点的,可是我对于仙人还一无所知,完全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啊。

  

  不管怎么说,至少先从最基本的身份信息开始吧。

  

  “你说基本信息?”少年回答得很快,“既然你决定以夜叉仙人为论述对象,那说明你应该已经有一些粗浅的了解了吧?他是五位仙众夜叉之一,三眼五显仙人、妙称护法夜叉大将、美名降魔大圣,至于他的真名.......”

  

  少年顿了顿,这才道:“恕我不能相告。”

  

  “欸?”我愣了一下,心想这里面莫非有什么忌讳?

  

  少年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:“我曾与仙人有过契约,当我呼唤他的真名时,他会立刻来到我的身边,因此如果想要这场对话进行下去的话,我暂时不能告诉你他的名讳。”

  

  我倒吸了一口冷气,感觉极其震惊——面前的这位,居然和仙人签订了契约!!!

  

  我倒没怀疑他会骗我,这么好看的少年,闲得没事骗我这个浑身上下没几个子儿的穷学者干吗?

  

  嗯,我不否认我是个颜狗的事实。

  

  不管怎么说,我的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。再次默默感谢岩王爷之后,我迫不及待地道:“没关系没关系,不知道名字也无妨,其他的信息也可以。那个,我想想,对了,您能不能告诉我一些,额,关于仙人的比较特别的事情呢?就比如说,那位仙人最近为什么不再深居简出?”

  

  毕竟,如果只是要说降魔大圣对璃月的守护的话,几千年来相关的论文多得简直数都数不清,所以我必须另辟蹊径,从更新颖的角度入手!

  

  “啊,这个呀,”少年没怎么迟疑,“因为他要陪我。”

  

  “.......”

  

  “不好意思,我刚才可能听错了,麻烦您再说一遍?”

  

  少年理所当然地道:“因为他要陪我啊。”

  

  我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地平缓了一下情绪,问:“敢问您和那位仙人的关系是?”

  

  “哦,我是他的恋人。”

  

  “........”深呼吸,深呼吸,亲爱的,你要冷静,你已经是个成熟的学者了,不过就是从小崇拜的仙人谈恋爱了而已,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?谁说仙人不能谈恋爱了?

  

  ......冷静不下来啊!!我现在恨不得拉住少年的手和他攀谈整整三天三夜!和仙人的伴侣对话,这是何等的荣幸啊!!!

  

  少年似乎被我吓到了:“那个,你没事儿吧?”

  

  “没事儿没事儿,”我立马摇头,正襟危坐,语气诚恳,“事不宜迟,我现在有许多问题和想法,麻烦您为我解惑了,不胜感激。”

  

  我问了好几个问题,少年都对答如流,我一边急急忙忙地记笔记,一边绞尽脑汁地想着还有什么需要提问的问题,一直到杏仁豆腐被端上来都没有停止。可是,随着对话的继续进行,我发现我们的话题开始逐渐偏移.......

  

  “虽然你们外面都在传他很冷酷,但是他其实人很好的!我一逗还会脸红,嘿嘿。”

  

  ......这真的是我能免费听的吗?

  

  “他还很温柔哦!有一次我去做委托,结果受伤了,他把我狠狠训斥了一顿,但还是帮我敷药,甚至还给我喂饭呢!”

  

  “不过他性格有点糟糕,”少年继续噼里啪啦地叙述,“他很不坦率,喏,”

  

  他指了指刚刚端上来的杏仁豆腐。

  

  “明明他最喜欢吃这个,但是我每次做好了送给他,他却总是别别扭扭的,”少年看上去很是苦恼的样子,“说什么他不吃凡间食物,也不喜欢吃甜食,就酷酷地站在那里不说话,可是我要把杏仁豆腐端走,他又不乐意了。”

  

  .......我总觉得这场对话在向一个奇怪的方向狂奔,八匹马也拉不回来的那种。我只是想了解仙人的性格特点而已,为什么要吃狗粮?我做错了什么?

  

  我正想开口挽救一下已经歪到天空岛上的话题,却不小心瞥见了奇异的景象。

  

  就在少年依旧滔滔不绝的时候,我出声打断了他的话。

  

  “那个,我想问一下,那位夜叉仙人的样貌是什么样的呢?”

  

  少年愣了愣,回答道:“嗯......和我差不多一样高,有墨绿色的短发,眉心有一颗菱形的花钿......”

  

  我小心翼翼地接话:“是不是还有着金色的眼睛,而且胳膊上有繁复的花纹?”

  
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少年很惊讶。

  

  “因为我就站在你后面,空。”一道冷淡的声音从少年身后传来。

  

  就在刚才,我亲眼看到那位名叫空的少年身后仿佛有一团迷雾突然散去,显露出仙人的身形。可惜我完全没有亲眼见到仙人的兴奋,而是怂唧唧地缩成一团,避开了前方气氛尴尬的事发现场。

  

  “忘记告诉你了,”疑似护法夜叉本尊的少年淡淡道,“即使只是呼唤我的名号,我也会有所感应,尤其是当呼唤名号的人是你的时候。”

  

  “所以,刚才的那些话,我全部都听见了。”

  

  仙人眉眼里都透露着冷淡,面对着少年却又似乎颇为纵容,像抱小孩一样把少年抱了起来,还在怀里颠了颠,低声斥道:“回去再教训你。”

  

  金发的少年在仙人怀里蹭了蹭,只是弯着眼睛笑,最后还对我说了声“再见”。

  

  然后我就被仙人淡淡地扫了一眼。

  

  ......我不会被仙人灭口吧?不行,我回去一定要拜一拜岩王爷庙。

  

  幸好仙人绝不是那样心胸狭窄之辈,抱着少年几个腾跃,就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。

  

  我,一个莫得感情的学者,感觉受到了单身狗独有的一万点暴击。

  

  当我回过头时,就看见了正趴在桌子上吃得肚皮圆圆,完全没有意识到少年已经走了的小精灵。

  

  .......无知是福啊!我默默攥紧了拳头。

  

  不过,感谢岩王爷,托那位少年和仙人的福,该怎么写这篇毕业论文,我已经有些思路了。

  

  嗯,就叫《论夜叉谈情说爱的可能性》吧,希望导师不要觉得我在胡说八道就好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3473 )
  1. 共2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衡今天也在努力肝稿 | Powered by LOFTER